少年心事当拿云

杨戬|杨逍|张居正|辛弃疾|撒贝宁|王安石|钟离
都是我的心头好

拟歌盗相思(拾)

拾.

 

快至京城的驿站里,杨逍同范遥雇了个车夫,纪晓芙好奇问起离京城这么近了,也不差最后那半天的路程,杨逍却意味深长地看了范遥一眼,说他身份所限,最好不要随便抛头露面,堂堂将军府公子自己赶马车,传出去是要叫人笑话的。

 

“将军府公子?”纪晓芙将信将疑地看向范遥,灼灼的眼神从上扫到下,又从下扫到上,只看到那一双桃花眼懒懒地看着某处地方,若不是有时勾起唇角时隐隐透出几分狠戾之气,当真没有半点将军府出身的样子。

 

“不怪你觉得不像,”杨逍看出了纪晓芙的疑惑,主动笑道,“三十多年在江湖游荡,一年才回一次家,镇南将军没有将他打死,都算他命大。”

 

“喂,这和我......”

 

马车经过土路有点颠簸,范遥刚刚开口反驳,手中的茶一时没有端稳,不小心就溅到了自己身上,他慌忙把茶杯放下又那帕子擦了干净,再回头时却见到杨逍同纪晓芙并肩坐在马车的一边,风从窗子里呼呼地灌进来,杨逍自然而然地取过外袍搭在纪晓芙的身上,挑了些陈年旧事说与身旁的姑娘,但博一乐。

 

杨逍说话的声音不大,车轱辘的声音却大,范遥隐隐约约似乎听到杨逍提到了他的名字,他眯了眯眼,小心翼翼地挪了挪位子,初初离两人近些的时候,就见到纪晓芙霍然转过头直直地盯着他,眉眼笑地弯弯,“听说汝南王有位灿若玫瑰的女儿,她有多好看?”

 

“怎么忽然说起她?”范遥的脸忽然皱缩起来,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拨了拨自己的腰间挂着的长穗,含糊道,“大概不输京城第一美人吧。”

 

见纪晓芙要继续开口,范遥却先一步止住了纪晓芙的话头,“好端端的提她干嘛,她爹不是什么好人,还是不要同她牵扯上为妙。”

 

“就怕有些人是躲不开,避不得,逃不掉。”杨逍的目光落在范遥身上转了一圈,而后又回到纪晓芙的身上,语气中犹带笑意,但落在范遥耳中,却知他字字正经,“山雨欲来,留给你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京城里攘攘熙熙,华盖如云。一方鸟鸣唳开碧波似的白云,街头巷尾来来往往,平民如织,不管那京城的骨髓深处究竟如何,表面上看,至少是一派盛世和乐之景。杨逍纪晓芙连同范遥一行人的车马进了城门,还没走出几里,就听闻不远处的长街上响起打鼓敲锣,以及避驾开道的声音,似乎是什么大人物进京。

 

杨逍的眼神微微动了动,一腾身就跳下了马车,走到路边的一个糖画摊子面前,纪晓芙跟着也跳下了马车,站在几步之遥的地方看着杨逍的脸上带着温和得体的笑容,全然没有曾经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淡疏离,顿时有些佩服他百变千面,出神入化的技巧。

 

可与此同时,她的心底似乎又有一个声音在对她说——他或许从来也是这样的。似乎他对着自己的时候,总格外地温柔,妥帖,自然,安适,让人舒缓,坦然,又放松而明朗。

 

“老伯,今日可是有哪位大人进京,那么大的阵仗?”

 

做糖画的老伯抬头看着眼前笑容温和的杨逍,也乐呵呵地笑答,“听说是西戎那边的颉可王子同西戎国师一道进了京,这不,赶着要去觐见圣上——方才还有个大娘买了个糖画,同孩子一道看热闹去了。”

 

“公子要不要也来一个?”老伯抬头望向杨逍背后站着的纪晓芙,杨逍顺着目光回头,眼神又温软了许多,纪晓芙对上杨逍的眼神,心里仿佛被什么挠了一下,杨逍冲着她眨了眨眼,而后低声对着老伯说了几句,老伯笑着点了点头,冲他挥了挥手。

 

杨逍回身就牵过纪晓芙,几个起落间就带着纪晓芙往方才管制的街道方向行去,纪晓芙猝不及防地跟住他的脚步,脑中稍一思索便明白了,顿时也加快了自己的脚步。

 

西戎在边境虎视眈眈,西戎的王子进京作客,若她是谢逊,想必也会选择孤注一掷,在此下手,若是众目睽睽之间以混元霹雳手成昆的身份杀死了西戎王子,朝廷一定会追查到底。

 

 

将到之时,忽然一道深红的烟火腾空而起,不远处的人群开始拥攘,四下里响着捉刺客的声音。杨逍沉着脸逆着人群而上,素白的袍子将风撕成乱絮,冷冽的目光如同一柄森冷长剑,却因为尚未出鞘而隐在其间,若非纪晓芙始终紧随着,或许也会将他忽略了。

 

执戟的卫士将车马团团围住,短襟窄袖,阔背粗臂西戎人打扮的一个头领正怒火中烧地边骂边派人围堵,人潮过分拥挤,杨逍同她对视一眼,让她先待在外面视情况而动,自己则如泥鳅一般滑入其中,纪晓芙跟不上杨逍的步伐,她使劲地逼着自己冷静下来,而后静静分辨着卫士们分散追逐的方向,一瞥间竟见到范遥同着小队的人都朝着北方疾奔而去。

 

纪晓芙当机立断,立时也跟了上去。

 

 

马车内一片狼藉,杨逍轻手轻脚地摸到了马车的上头,又打晕一个侍卫换了装束,大剌剌地摸进了马车里头。只见颉可王子横躺在血泊之中,胸口处插着一枚短羽颤动的矢刃,距离尚远,看不明是否还有呼吸。

 

医官早已急急地赶到了现场,马车里是乱成一团的井然有序,杨逍寻了个偏僻的角落站定了,一边假装忙碌一边观察着四下里的情况,他的目光逐渐凝在了一处似有拖曳的血迹之上,眉头微微皱起。

 

那血迹,隐约便是“混元”,只是这次不但没有写完,还在现场被模糊毁去......

 

 

马车外忽然一阵骚动,外头的声音清晰而中气十足地传入了马车之中。

 

“范将军,出了这天大的事,你一个人当得起吗,”一个威赫的声音响起,嘲讽之气自然外溢,毫不遮掩,“本王的驾,也是你能拦的?”

 

“本将奉陛下旨意全权负责,一切未尘埃落定之前,还是麻烦汝阳王速速离去,以免多生事端。”

 

回答的人自然是镇南将军,范遥之父,那最后四字咬在嘴里,如嚼硬石,冷若寒霜。


————

大晚上更新,大家晚上好。

我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越写越长,哭。

但我其实已经大纲流发展了......

评论(21)
热度(56)
©少年心事当拿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