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

杨戬|杨逍|张居正|辛弃疾|撒贝宁|王安石|钟离
都是我的心头好

犹豫了一会儿不知道如何下笔,总觉得在逍芙圈遇见了一群神仙是一件特别让人欢呼雀跃的事情。


一开始写逍芙是单纯被19版的逍哥吸引,而后想着我就手痒写几篇就撤了吧,毕竟意难平实在是太过于堵心。


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就加入了大家的讨论群,那时候刚好是逍芙圈最热的时候,在群里潜水看大家聊刚刚结束的联文,就顺着爬了好几篇神仙文,一下子忍不住在群里开始表白。

对,第一个让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最后大晚上打开电脑脑子一片空白开始码文评的就是云里。


《青山一道同风雨》,想说的都在文评里说了,表达不出来的实在就是我才疏学浅,实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更奇妙的缘分是那段时间恰好是我刚刚喜欢上太岳的时候,一边吐槽着万历这个渣男,太岳男神“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太过戳人,一边看着云里文里的小皇帝倾心信任,哭得稀里哗啦。


谁知道回过头来看这是一篇我最不该哭的he,后来的《音容》,整个惨烈大背景下为天下为百姓最后抱着纪姐一起坠崖的逍哥虽死犹生,后来的《缘起》,还记得当作试逃猜的时候因为中间“狼狗”的错认笑了好久,然后是《盛世》,云里的逍哥还是你逍哥,在一众云里雾里中好歹是没有变成雾里。


云里的文字甚是大气,即使是娟秀的时候也隐隐含着开阔的味道,字字句句如同耐心打磨过一样精析而绝透,不是让人一望清喜的文风,云里从来不如云一般寡淡,反而同霞光山色一样壮秀辉煌,即使写着日坠西山的惨淡却也能犹带光明终彰。


云里的文字甚是戳人,寥寥几笔勾勒的细节也能在一瞬间动人心魄。云里又长于写情,长于剖析,到如今我还记得那段——“杨逍就像他生命中一座高不可攀的山。因为两个女子,他们的命运交缠了一辈子,这座山也翻不过又绕不开的横亘着,令他要多憋屈有多憋屈。可他绝望迷惘的垂死之际,却是这山上流淌下一泓清泉,予他爱的新生。”


其实我真的挺幸运,如果没有当初你们挪窝的时候云里私信我,拉我回来,或许后续也不会有机会和大家一起玩耍,一起聊脑洞,一起开新坑。后来逃猜的时候,开始我暗自欣喜大家都去狙鹤了,我就要成功逃走啦,毕竟我写的文不多,大家对我的了解大多还是《九万字》,谁知道云里果然是云里,竟然对着《风物》把我挖出来了。


不过说起来,一开始我就和乔乔说,“糟了,感觉云里在《罪与罚》下面说我的文风简直太对头了”。


以文会友真的是最开心的事情,遇见云里,是我之幸。

很开心你喜欢那个章子,看藕饼全靠云里的推荐,偶尔云里还会和我同圈看杨戬相关,太岳相关,真是一种很隐秘的惊喜。


万般心事,付与君心。天南地北,何其有幸,与君一程共途,岁岁年年。

当真何其有幸。


云里江南:

作业太多不敢夸口写生贺文但是一定要表白一下呀。

 @少年心事当拿云 

认识我云是在521联文之后,拐到契合的太太实在是畅快的事。

开始的印象大约是:妈耶这是什么比文精粹的神仙评论只想疯狂土拨鼠尖叫啊啊啊啊啊啊,虽然那时候还没认出来,是刚入坑的时候就单方面神交于《满川风雨》和《有鬼》的神仙啊。

然后暗戳戳回头补《凡心》,我特别向往而不敢写的少年逍,文字舒展又飘逸,盈如沐雨,满如清风,少年感便扑面而来,清酒洗剑的细节让我从此记住了逍哥的酒盏和茶盏,《拟歌》里就换了个釉色,啧啧,取之无尽用之不竭了是不是,又俏又雅。

是不是从仙侠相关圈子出来的太太都自带仙气儿呀,说起来爬在墙头张望杨戬也好久了。

《九万字》和《半缘修道》就一起聊吧,原生情节在au里面的自然化用,就没见过更惊艳的了。不仅仅是情节走向的圆转自然,还有内核不同侧面的重述升华。如果说《九万字》是一幅光影绚烂浓墨重彩的油画,《半缘修道》就返璞归真,作为逃猜真的很狡猾~

说起来章子和手书至今还在我书架的收纳盒里,能被你认作逃猜中比较担心的“威胁”,其实一直很得意来着。

虽然这么久下来确实遇到不少文人相轻的糟心事儿,但以文会友的巨大满足感总能两厢抵顶并仍有盈余吧。

其实碎碎念了这么多不知道在说啥。我写文时候对于诗词的习惯是引用和化用比自己强行上阵杜撰更信手拈来些,但总还是自己写这一句更有诚意一点。

 

这一途山水,有幸同赏,山水之乐,不及相得之乐甚矣。

 

我亲爱的,生日快乐。


评论(29)
热度(20)
©少年心事当拿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