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

杨戬|杨逍|张居正|辛弃疾|撒贝宁|王安石|钟离
都是我的心头好

风物长宜放眼量(50/完结)

伍拾.

 

“玉鼎真人呢?”杨婵那日与真人告别后就匆匆下界,后来也没再见到过,说来这玉鼎真人重归六界,性子不仅南辕北辙,连说话都开始惜字如金,杨婵有时还真的不好意思同他扯些有的没有废话,此时戳了戳杨戬的胳膊肘问道。

 

“师父回玉泉山了。”杨戬道,“小金乌陪着他一道去了。”

 

杨戬来前其实没有同玉鼎真人说上几句话。或者说,杨戬对这样的玉鼎真人也并不熟悉。他知道当那两个看似不同的灵魂合二为一的时候,站在自己面前的才是真正的玉鼎真人,于是他做好了面对的心理准备,却在他对上自己目光的那一瞬卸下了所有的心防。

 

是他。他这般想。

 

“小金乌?”杨婵回忆了一下,“这是你失宠了小金乌要得宠的趋势?需不需要我和玉鼎真人说一声要雨露均沾?”

 

杨戬本是一脸沉静的模样,这会儿听了杨婵的话实在忍不住笑出了声,“你成日里到底想些什么,若是小金乌成了我师弟,也没什么不好。”

 

“我这不是为天庭着想吗,”杨婵很是诚恳认真道,“天庭脆弱,可禁不起再闹一次。”

 

玉鼎真人的这些徒弟,似乎不闹一闹天庭就不能彰显出自己出自同一个师门的样子。杨戬显然领会到了这一层意思,轻咳了一声,说的却是,“这可不是得瞧天庭的诚意,若是......我可不介意带着师弟们再去溜上一溜。”

 

“张百忍恐怕一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你,”杨婵想起张百忍离开时的神色,以及沉香同自己说起张百忍被二哥玩了的那些细节,忍不住也笑了,“和我说个实话,二哥,天庭还回去吗?”

 

提起这件事,杨戬倒是难得地沉默了一下,而后拍了拍杨婵的肩,“若是有些事果真需要我去办,我也会尽力而为的。”

 

“对了二哥,”见杨戬要转身,杨婵忽然叫住了杨戬,她望着他,轻声道,“那日我去玉泉山寻真人,问他为何归来,他言的不是‘救世’,而是‘救人’。”

 

杨戬转过头,温和的笑容被云雾飞镀一层光影,摇曳生辉。

 

“你放心。”

 

 

这种非常时期要把几个大忙人凑在一起吃一顿饭实在有些难度,故而杨戬也就是开开玩笑,和杨婵随意吃了顿饭就往别处去看看情况。新天条的细则还没有完全敲定,许多拟定之后恰好在此刻汲取经验。新成立的司法署特地从底下调了些新来的神仙,专门挑些刚正不阿或是有真才实学的家伙,新天条给予了他们分明的赏罚,故而大家也是干得热火朝天。

 

然而偌大一个天庭,情况毕竟也比较复杂。杨戬作为前任司法天神,到底还是比别人要多一些了解,此时作为司法署的外聘神仙,也少不得要替他们多做些参详,何况这新天条本身......大概没有人要比他再了解了。

 

天庭的神仙们都忙,下界却也缺人手。杨戬思虑之下拍板决定调天兵到下界去辅助地仙们渡过此次难关。

 

“定不辱命。”沈越一身战甲银盔撑起凛然的气势,咧着笑同杨戬抱拳,身后是一大片乌压压的天兵,杨戬仅着一身白衣,却丝毫不被气势所压,反而带着冬风样的肃杀,眉间一抹流云纹灿亮夺目。

 

杨戬走上前,用力地拍了拍沈越的肩甲,一个眼神对视见便明白了彼此的心意,“裴酒就留在司法署了,此后安排部署,他会与你联系。”

 

沈越身手不凡,又得军心,是领兵之才,而裴酒心思缜密,可担大任,如今让他坐镇司法,运筹帷幄,正是杨戬起了锻炼他的心思。

 

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啊。杨戬望着沈越离开的背景,在云里凌霄前,悠然负手,露出了一个再恬淡不过的笑容来。

 

 

人人都忘记了什么。或者说人人都主动忽略了一些什么。

 

似乎几百年前新天条出世的动荡被新的浩劫所覆盖了一般,没有人再提起那些陈年旧事。同沉香说开了,哪吒愿意重来,三妹已经明白,师父始终明白,沉睡的四公主该醒了,刘彦昌同三妹和谐到老已经身入轮回而去,最头上的两位虽吃了暗亏,此时也不敢轻举妄动......但这一路上,又何尝没有无辜者的鲜血、被牺牲者的挣扎和午夜梦回中一遍又一遍的呼喊。

 

真相是一回事,理解是一回事,但原谅则又是另一回事。杨戬对这些心知肚明,故而他没有让玉帝下旨公开什么,也不曾让沉香、哪吒,或者自己亲口去解释一些什么。

 

忍辱负重,一如既往。这个在当日就被烧去的八个大字,这些年来无时无刻不镌刻在杨戬的内心。他未敢去追逐光,所抱着的也不过是孤注一掷的勇气。他没有必胜的决心,但他相信自己。

 

真君神殿内日日燃着腾腾烛火,但火再暖也暖不了人心。人心只有和人心相碰才能产生温度,而偌大一个真菌神殿,能给他带来慰藉的,到最后只剩下了哮天犬。

 

“只要我活着,就不许你死。”

 

曾经的誓言依稀在耳畔,于是他身死之际将哮天犬送到了玉泉山,毕竟接下来的一大盘棋,他也不能确定自己究竟能不能走到尘埃落定之时。不是每一个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都能遇到柳暗花明的又一村。

 

“这便是昆仑玉泉山?”杨戬肩头的逆天鹰扑扇了一下翅膀,鹰眸收起凌厉的光而显得柔和了许多,此前他从未来过昆仑,但因为杨戬生在过昆仑,长在过昆仑,他也希冀着,要见一见昆仑,见一见玉泉山。

 

“是啊,”昆仑的鹤清唳在九霄,杨戬微微一笑,如山水清澈明朗,“我们回家了。”

 

远处有一条黑色细犬忽然睁开了眼睛,他在草木间飞奔,一切都被甩在身后,成为倒退间模糊的光影,他只朝着一个方向,去见那个他想念了千遍万遍,等待了十年百年的人。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切从心,何必将就。

山长水阔,总有人等,总可归乡。



——————

*完结啦,恰好五十章。从2018.7开始,到2020.1,虽然是漫长的拉锯战,但其实中间爬了墙写了别的......所以其实并不能算作一个长篇,顶多是中篇吧。

*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二哥啊,一路有他的陪伴真是太美好的一件事情了。写风物其实是在探索一些与山河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包括周遭人,新天条,以及继承和布置...我不欲再去形容他,一切的一切,都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最后,ooc属于我,感谢一开始期待过这篇文章的朋友,感谢一路走来给我小红心、小蓝手甚至是评论的朋友,感谢催更我好几次让我少懒几天的朋友,感谢私信鼓励我的朋友,感谢愿意看到最后的朋友,感谢遇见你们w

*新年快乐,都要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呀。

评论(28)
热度(301)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少年心事当拿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