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

杨戬|杨逍|张居正|辛弃疾|撒贝宁|王安石|钟离
都是我的心头好

天涯客

*存个我要的大结局,做真正的天涯客。灵感来自天光

*阿絮,你自由了。



那是温客行死的第二年。


周絮踏风雪出了武库,雪光和山岩连成一大片的白,积光皑皑。他往山下走去,容色清和,宽袖散漫。


山脚不远处错落有人家,开门的是位两鬓花白的老妪,佝偻着身子,口音难懂,但笑得和蔼,问他是不是路过没处歇脚,若不嫌弃,就进去坐坐,周絮笑着摇了摇头,把身上仅剩的碎银换了干粮,摆摆手,懒懒地继续向南。


霜晨月净,时已拂晓。石上憩了半夜的周絮理了理松散的衣襟,在河边净过面,随手从腰带上取下个挂着的玉珏,到城北的当铺里当了。日色淋漓,照着眼疼,他在路边的摊子里随意挑了个草编的斗笠,又踱着步排队要了半屉包子,店家手忙,还不忘一个个叮嘱说要趁热吃,否则就没那个风味。


周絮揣着纸包往南街走,街上熙熙攘攘,车马偶过,他就歪个斗笠挡挡尘沙。他的影子淌过小面人和面具摊前,日色已经将他的身子哄得暖洋,不远处青桥绿柳,飞絮自由,他又索性将斗笠摘了。


春光奔来足下,平生往经红尘里,来去尽逍遥。


“敢喝霸王酒,看姑娘我今天不打死你!”


中气足,有劲气,若练武也是个好材料。周絮往喧嚷处侧了侧耳,心下微微一笑。又有一男子的声音接着响起:“求姑娘宽恕,我实在是今天出门太急。”


面红耳躁,袖下的手都紧张地颤抖,看样子是个真窘迫的世家公子,前天窗首领毒辣眼光一扫,便知端倪,袖下腕绕一翻,弹指间劲气一吐,一串铜钱立时挂在男子的酒葫芦上,颤悠悠,晃荡荡。


公子回首,街角处站着个神清骨峻的男人,冲他扬了扬自己的酒葫,眉目风流浪荡,声不高然入耳清晰,笑意宛然:“酒分我一半。”


这偌大江湖呀,还真是岁不同,人相似。喝点酒,晒点太阳,才仿佛是真正活着。


周絮拎着酒继续往前走,脚步深深浅浅,虚虚实实,兴致来了就提溜起灌入喉中,临风举袖,清风拂面,周絮索性伸手将外袍腰带半松,日光随意落,恰好正把他撞了个满怀,他整个人都没进了光里,四下皆暗,惟有他生在光里。


一身浪宕无拘捡,闹市门头恣意游。


什么餐风饮冰,宿雪永生,不如红尘作伴,快活三月。情关已勘破,若故人心与,当明他一片真心,怎不许飘舟归去?


疏宕影过,白衣在腰,飞絮不过春不老,他笑往江湖中去。


评论(29)
热度(16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少年心事当拿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