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

杨戬|杨逍|张居正|辛弃疾|撒贝宁|王安石|钟离
都是我的心头好

三十题推王安石挑战

 @嬿珝

答应了你的问卷今天晚上抽空填完了,然而众所周知,我只是个半吊子都算不上的荆公粉,填这张卷子其实有些勉强,好在荆公应当不会生我的气。

感谢小可爱~



1.最初是因为什么而知道“王安石”这个人的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知道他们,总是从课本上的诗文先开始。仔细回忆了一番,最早诵记的荆公诗应该是《梅》,“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曾经被我多次用在文章之中,但不知为何,竟到很晚才恍然发现,这竟然是句宋人的诗,是王安石。(包括《元日》,我也很长一段时间以为它是一首唐诗)

所以真正知道他,应当还是《泊船瓜洲》,学这首诗时老师花了很多时间给我们说这个“绿”字的表现力和炼字的魅力,我却尤爱“明月何时照我还”,总觉得这句诗读起来宛然如月照当空,意境渺渺悠远,甚是动人。

 

2.对他的初印象

工作狂+诗人的集合体”

工作狂是因为我第一次听说的王安石故事就是:他的朋友开心地说终于发现王安石喜欢吃鹿肉了,结果他的夫人笑称那是因为王安石只吃眼前菜。那时候我就想,他得多节约时间、热爱工作,连人生一大乐事“吃”都视若无物。

诗人自然因为读他课本上那些诗,觉得荆公的诗天然清新,又不乏慷慨奇绝,着实令人喜欢。

 

3.对他的现印象

至今我对他的印象或许依旧是不完全的印象,实在是还没有认真地,深刻地去了解他。


私以为他是像剑一样的人,劈山时冷峻而极具胆魄,志不可夺,有经济天下之心,矫世变俗之力,而劈水时水亦可与之鸣响,温柔时刃上可贴桃花,可折天光。

非典型性的离经叛道,别出心裁倒是真的。个性说好是坚定,说不好是执拗,有时过分激切,感情用事,有时温柔透顶,气度清正,但慨然有君子之风。

 

王相公其实是个妙人。

 

4.喜欢他的原因

依旧是那句话,王相公是个妙人。

 

5.平时喜欢叫他什么

介甫或者荆公,有时候会喊王相公,犹喜欢介卿这个称呼,但我不同他的亲密朋友抢这个称呼w

 

6. 喜欢他的哪些诗/词


桂枝香·金陵怀古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荆公的诗文读起来很有味道,喜欢的实在太多,想了想还是放一阕荆公的词吧。  

我很喜欢这阕词,不是稼轩大开大合金戈铁马的豪放,但有一种史册翻过的开阔和壮丽,同晚风一并送来,苍凉而遒劲,立意犹高远。此词出彩处甚多,几乎每句都想夸,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悲恨相续”后拔起的“千古凭高”,在彩舟星河过的灵动间刹那拔起,令人动容。

我读它的时候,总是会想像着介甫登高远望的那双眼睛,隔着近千年的时光,我总觉得我能望见他。

——是那样厚重的情感,可我觉得我轻盈了起来。

 

7.喜欢他的哪篇文章


《游褒禅山记》(节选)

于是余有叹焉。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


这个问题......就显示出我没有文化的一面了,读荆公的文章统共也没有多少,想了想记得最深刻最喜欢的还是这一篇。不仅仅因为这一篇里他让人心折的驰骋文字之功,单就“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这半句,千古有多少人心有戚戚焉,而于荆公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8.更喜欢他前期的诗还是晚年的荆公体

前期的诗笔力雄健,锋芒犀利,当真是一股浩浩然的奇锐之气,时有别出心裁之语,又不让人觉得哗众取宠,正是那时荆公的精神风貌。晚年时候一句“三十六陂春水,白头想见江南”让我的心一下子又温柔又惆怅。

荆公自己评价他人诗时说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却觉得这句话亦是在说他自己。荆公其实从头至尾,一生奇崛,无论是其人还是其诗,晚年的荆公体不过是因为他已将寻常作奇崛,看似不事雕琢,其实亦是雕琢。如此看来,我就可以都要啦~


9.一首他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唱和诗

和梅圣俞的那好多首农具诗(bushi)

 

和杨乐道见寄

宅带园林五亩余,萧条还似茂陵居。
杀青满架书新缮,生白当窗室久虚。
孤学自难窥奥密,重言犹得慰空疏。
相思每欲投诗社,只待春蒲叶又书。

 

认真说,这首诗真的让我记了很久。不止是杀青和生白的妙对,最后一句真实让人愈读愈叹呀。

 

10.一首其他人写的与他相关的诗

欧阳修的《赠王介甫》许多人说了,我私心想要提子固的《寄王介卿》

 

忆昨走京尘,衡门始相识。

疏帘挂秋日,客鹿留共食。

纷纷说古今,洞不置落域。

              ... ...

 

介卿这个名字念起来总带着一股温柔平和又亲密的味道,全诗太长了,且录前六句吧。

这个时候他们还俱年轻,也还未有争执和分歧,秋日淌过疏帘,两人谈说古今,是何其美好的曾经。

 

11.一首评价他的诗/一篇评价他的文章

看到题目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又蹦出了《赠王介甫》,好吧好吧,这回就是它了~

 

赠王介甫

宋·欧阳修

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
老去自怜心尚在,后来谁与子争先。
朱门歌舞争新态,绿绮尘埃拂旧弦。
常恨闻名不相识,相逢罇酒曷留连?

 

这是荆公和欧公相互倾慕了十几年后见面时,欧公所赠。此前他二人通过子固神交,往来诗文也很有趣。

比如介甫对子固提欧阳修说:“非先生无足知我者。”(这就不得不令人想起介甫对小玉的“公非知我者”了哈哈哈哈)

子固在给介甫的信中也说,“欧公甚欲一见足下,能作一来计否?胸中事万万,非面不可道。”一种渴望面基的心情扑面而来~

对于介甫答诗中的“他日若能窥孟子,终身何敢望韩公?”我倒觉得介甫这句诗并没有怼欧阳修的意思,应只是委婉表达了自己志非诗文,而在他方吧。

跑题了,我觉得开头用翰林(李白)和吏部(韩愈)也太夸了,真的,介甫和朋友的开始总是万分美丽。

 

另外对于评价,我觉得他自己在诗中说的“乃知轻重不在彼,要之美恶由吾身”万分在理了。

如果句子也可以的话,子瞻那句“野老狐狸精”怎么也要入选23333

 

12.比较喜欢的近/现代人对他的评价

挠头,我记得的不太多。

最近印象里深刻的是 @小团月 太太说的,“他不是英雄末路的悲凉歌哭,他是一座春天悄然又轰然的凋谢。”

 

13.他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轶事

几乎看过的每条都印象深刻!之前子博发杂感,全是我的吐槽,这里随便摘一条。

王荆公介甫,退处金陵。一日,幅巾杖屦,独游山寺,遇数客盛谈文史,词辩纷然。公坐其下,人莫之顾。有一客徐问公曰:“亦知书否?”公唯唯而已,复问公何姓,公拱手答曰:“安石姓王。”众人惶恐,惭俯而去。

拱手作答,安石姓王。

时光都放缓的悠然恬静下是大魔王一颗腹黑的心。

 

14.古人笔记里比较好笑的史料(黑料也行)

那简直太多了,惯例随便摘一则。

 

韩魏公自枢密副使以资政殿学士知扬州,王荆公初及第为佥判,每读书至达旦,略假寐,日已高,急生府,多不及盥漱。魏公见荆公少年,疑夜饮放逸。一日从容谓荆公曰:“君少年,无废书,不可自弃。”荆公不答,退而言曰:“韩公非知我者。”魏公后知荆公之贤。

 

王安石一次与韩琦议事不合,道:“如此,则是俗吏所为。”韩琦答说:”公不相知,某果真一俗吏。”

 

“韩公但形象好耳。”

 

结合售后来看这则我真的笑死,但是有一说一,两人大部分意见相左,未必不是出于公心。“心期自与众人殊,骨相知浅非丈夫。”和“幕府少年今白发,伤心无路送灵輀。”这两句挽词,当真写的好。

 

 15.他做过的一件令你肃然起敬的事

变法。

欲水缓风柔,诸事不变,不可得也。时势如此,总有人要来做。

 

 16.读他的诗文会有什么感觉

大多是远见如柳抽新芽,近看似修竹清茂,然若沉入其中,便能窥见竹叶之锋,柳叶之寒,随之同去,时而是妙境,时而是密境,时而是另辟蹊径。

至于有些文章,就可以想象一下介甫说“君辈坐不读书耳”的感觉了。

 

17.一本写他的书

《王安石传》梁启超 

我家只有这本书是专门写他的,我....又暴露了自己的孤陋寡闻

 

18.一个和他相关的节目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王立群老师讲的很生动,很适合粗观大略踏进第一步。

 

19.一首写他的歌

《临川一梦》

飞来峰,日升见,不畏浮云曾遮望眼。

 

20.有/无磕的CP以及磕/不磕CP的原因

暂时没有,因为了解的太少了。

日后如果多了解一些他,唔感觉可磕的还挺多(危险发言)

 

21.最喜欢的同人文

还没看过什么呢。


 22.最喜欢的同人图

神仙太太们画的大多很不错。

 

23.因为喜欢他获得的新技能

等我飞速去了解他,应该就可以多get技能了!

 

24.入手的诗/文集有哪些

暂时还......躺在购物车里。

一连几题都对我很不友好,打下没有这两个字我自己都捂脸。

......只翻过点文集的电子版和屏屏给的宋人轶事汇编电子版。

 

25.觉得他最温柔的一个时刻


送和甫至龙安微雨因寄吴氏女子

荒烟凉雨助人悲,泪染衣巾不自知。

除却春风沙际绿,一如看汝过江时。

 

我曾经感叹过原来政事之外的介甫是个那么温柔的人,可是那么多温柔的轶事,我却想要选这一首诗。他是多么温柔的一个人阿。

 

26.粉他的过程中虐到你的点

王雱死时的哀悼,那年大旱后,他披袍站在檐下,阖眸听雨的一刻,最后得知免役法被废时的呢喃......他走的,本就非不生荆棘之路。

 

27.他的哪一段经历震撼到你

从一开始的自求外放开始,我就明白,他将要用其一生,不断震撼我。

 

28.用一种花比喻他

杏花。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29.想去/去过哪些与他有关的地方

其实我很想看望一下被他调戏的曾经谢安石的墩(捂脸)

咳,正经说是半山堂。

 

30.为他写一些文字吧

——你即是你,不必非要寻鞘。


评论(33)
热度(16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少年心事当拿云 | Powered by LOFTER